只谈风月

[霆峰衍生]妖怪奇闻 3

3、

隔天秘书上班迟到了一会儿,体谅他前一夜抓黄鼠狼辛苦,张启山没追究。

办公室里有股刚拖过地的湿润气息,秘书挺直腰板汇报工作,意简言赅只有四个字,“佛爷,妥了。”

他状似不经意地转过头,阳光照在他头顶,闪着张启山的眼。

原本漆黑的发丝里多了两缕银色。

时尚时尚最时尚的挑染。

“您要没别的吩咐……”秘书做出拉门的动作。

张启山放下卷宗,捏了捏眉心,“站住。你那个毛,什么情况?”

秘书高兴道:“麻雀精真不错,昨晚他专拣黄鼠狼眼睛下嘴,一啄一个准,我俩收拾完看时间还早,他就说帮我弄弄耳朵。”

山猫一直不满意自己耳朵尖上两束黑色丛毛,张启山是知道的。说像武将头盔的翎子,有点傻。

——所以染个色就不傻了吗?

秘书也意识到自己是人形,他扒着头发把挑染的痕迹盖住,道:“现在看不出来,要不我变回去给您品品?那个样子威风!”

张启山忙抬手制止,“走吧走吧。”

一直以来山猫给他的感觉都是年少老成,这很合他意,也是他当初挑中山猫放在身边的理由。

万万没想到,沉稳如山猫也能干出如此中二的事。张启山目送他离开,视线纠结于那抹若隐若现的银光,搞得跟霓虹国喜欢玩cosplay的妖怪一样,张启山头疼地又捏捏眉心,看着真是难受。

办公室的窗户从外面被叩击了两下,张启山一愣,起身过去推开一点。

一只麻雀从那条缝里钻进来,淡定地仰视张启山,小脑袋歪歪,仿佛在探究什么。

张启山主动开口,“早,陈先生。”

麻雀没有回应。

他用干净的烟灰缸接了茶壶里的水放在麻雀面前,“喝茶。”

麻雀低头啄了两下,再抬头时,发出与其娇俏体型极其不搭的沉稳男声,“谢谢。”

张启山颔首,“昨晚辛苦了。”

“警民共建,应该的。”

一人一鸟竟就这么聊起天来。

陈深雀不满道:“你太高了,我老抬着头很累。”

张启山眼角抽抽,道:“不如你也变成人形。”

“昨晚消耗的妖力还没恢复,变不出来。”

拐着弯地邀功,张启山只好又说了遍辛苦了,并且搬过椅子坐着,两妖得以平视。陈深雀问出刚才的疑惑,“那只山猫为什么管你叫佛爷?”

张启山道:“一个称谓而已,没有意义。”

“你几岁了?”

“……跟年纪也没有关系。”

陈深雀认真地打量他,张启山在那专注的视线中快要维持不了冷静。

终于对方发出答对题般的喜悦声音,“三千岁!还真是爷字辈的!”

“……”张启山莫名感觉遭受了打击。

陈深雀用翅膀尖拍了拍头顶,“我才不到两百岁。”

“……”莫名被补刀。

他要去问问五千岁的朱雀和八千岁的青龙,遇到这类问题该怎么处理。

转回正题,陈深雀问道:“你们会给我发锦旗吗?”

“什么锦旗?”

“就是见义勇为,文明示范户,先进个人之类的。”他观察着张启山脸色,一见不对赶紧补充,“人类都这么干!”

张启山吸了口气,“可以。你帮忙抓黄鼠狼,是该有点奖励。”

陈深雀连连点头。

“锦旗我就给你写——捕鼠小能手好不好?”

“那还是不要了……”

“要的,我再挑个日子,亲自带队送上门。”

“不要了不要了!佛爷您忙吧,我店里有事我先走了。”陈深雀蹦着后退,从窗户缝嗖地飞出去,“再见!”

张启山维持坐姿不变,过会儿才端起烟灰缸倒掉里面剩余的茶水,走回办公桌前。他开始了每天例行的忙碌,嘴角勾着一抹自己都未察觉的笑意。



秘书发现这段时间自家领导理发理得过于勤快,忍不住提醒:“佛爷,再剪没了。”

张启山底下的头发已经修无可修,陈深直接用推子给推上去一截,倒也英俊利索。不过关键还是看脸,他当时是这么说的——“搁别人那儿是锅盖头,搁你这儿——”

张启山心里一跳,按捺冲动等着他接下来的话。

陈深挥舞白布掸掉碎发,随意地补完后半句,“搁你这儿是非常帅的锅盖头。”

一旁扁头还不忘狗腿老板,“也是我们头儿剪得好。”

“嗯。”陈深从镜子里深情款款地目视张启山脑袋,如同艺术家百般欣赏自己的作品。

张启山接过秘书递来的外套,道:“今天不剪。”

“那您过去是……”

“吃饭。”

秘书尽职尽责地追出门,“餐厅定了吗?”

“店里吃。”张启山一摆手,不等话音落下人已经消失在楼梯口。

秘书暗自琢磨,佛爷什么时候跟那麻雀好成这样了?

陈深确实邀请张启山来店里吃饭,为此甚至提前打烊,他在后院支起桌子凳子锅子,各种菜码摆了一大桌。有片成薄片的牛羊肉和老虎虾,黄澄澄的蛋饺,切成丝的厚百叶,土豆莴笋海带结,锅里是沸腾的骨头汤,炖得发白。

陈深边调蘸料边咽口水,张启山一来他便激动地迎上去,“快快快!我早就想试试了!”

被他的情绪感染,张启山也露出温和笑脸,“吃火锅啊。”

他的人类身份经常参加饭局,但还没有哪只妖请他吃过饭,曾经有地狼请他吃野猪,血淋淋的猪后腿呈给他,被他放进冰柜转头就忘了。

妖怪们习惯独来独往,人类才喜欢迎来送往。张启山觉得比起妖,陈深很多时候很多方面都更像是人。

他正准备坐就被陈深拉住,陈深指着锅底道:“你吐口火!”

内心刚被人间风花雪月情打动了的张启山:“……”

“我这院子里没拉电线用不了电磁炉。”陈深示意周围,一脸期待,“所以快,快露一手!”

“你故意的。”张启山道。

陈深不为所惧,哄他道:“我还没见识过毕方的本事呢,传说中的火神宠侍,真火燃烧七天七夜而不灭。是不是太夸张了。”

我的本事就是给你烧锅,张启山冷静地想。

最终陈深得偿所愿,他那口铜锅底下一簇蓝色的火焰直到半夜都没熄灭。

中间发生了个小小的意外,两妖原本肚滚溜圆地坐着休息,陈深错把自己装酒的杯子递给张启山。

随即他便目瞪口呆地看到,瞬间挤翻桌椅的毕方真身。蓝色大鸟占据了他半个后院,金色眼眸半眯,不悦地注视着他。

传说中的火神宠侍竟如此不胜酒力,“我,我……”陈深猛咽喉咙,拼命克制想要逃跑的冲动。

那股强大妖气从四面八方压来,压得陈深再也维持不住人形。

噗地一声,衣服落在地上,麻雀飞到毕方眼前,两只翅膀费劲地抱住他巨大的喙,“你张嘴,我给你喂点水。”

毕方不为所动,只有眼珠子跟着麻雀转。

麻雀努力不去和他对视,声音发颤道:“张启山我要吓死了,你是不是在生气,是想吃掉我吗?”

“我又不好吃,没放调料肉也少,你还是张张嘴,喝点水吧好不好。”

“张启山,拜托你醒醒……”



张启山后来不太记得那晚发生的事,只知道自己清醒过来的时候躺在理发店沙发上。

胳膊弯里睡着一只累惨了的小麻雀。



评论(75)
热度(50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桔小梗 | Powered by LOFTER